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协会资讯
优生优育强根基新型家庭育未来--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召开新型家庭建设座谈会暨工委筹备会
时间:2022-04-19      来源: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分享:

优生优育强根基新型家庭育未来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召开新型家庭建设座谈会暨工委筹备会

 

       国将兴,必重文而贵家。2022年4月16日,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新型家庭建设工作委员会筹备及工作研讨会议在北京崇德堂(牌匾博物馆)举行。筹备会主要围绕工作任务、组织架构、目标愿景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卓有成效的讨论。

image.pn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戴旭光会长、成家树副会长、李月富副秘书长、黄向东会长助理,北大教育文化战略研究所原所长王继华、崇德堂堂主李培义,中国青少年素质教育联盟主席张德祥、《总统有话说》创始发起人、世界领袖联盟(中国)秘书长汪安迪,华星艺术教育商学院院长、中国艺术教育公益行发起人邢成、幸福家庭(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歌真、中国教育服务中心培训中心主任杨总富等领导及行业精英和骨干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筹备会议。

image.pn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是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亲自倡导和推动下成立的。“协会”是具有设立行业标准资质的社会中介组织。中国优生优育协会通过“优生”提高人口素质,保证健康遗传;通过“优育”形成家道常礼,保障综合素养。中国优生优育首开先河成立的新型家庭建设工作委员会,既是要“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习近平语)的大义担当,也是从“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家促法》第十五条)的角度,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底定的铸魂固本工程。

image.png

      “华夏千秋道为本,炎黄万代德为魂”。此次会议选择在崇德堂举行,就是要宣誓新型家庭“举古今之道义,续天地之经常”的价值基准;就是要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德之义理镶嵌在新型家庭的立基平台中。

image.png

      崇德堂的藏品独特、德厚流光。“以匾说德”的悠远,让人思接千载;“书法立德”的翰墨,宏阔家国情怀;“篆刻表德”的意境,引豪气上云空。崇德堂内难以数计的艺术作品和珍贵藏品,形成“德”的海洋。

      为配合“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贯彻落实,匠心布局的母仪之德展区,忠孝勋章厚实心性;抱德守一的乾德明道展区,言行忠信丈夫许国;高迈情怀的修身振堂展区,求道德化灼然时代。郭沫若女儿书写的“德言容功”,李岚清书写的“厚德箴言”,袁隆平书写的“珍惜粒米,培德积福”及满堂带德字传世匾额,不仅洗礼与会者的精神灵魂,底定来者多积寸功的扛梁,更在匾立家风的昂昂意象中昭明庸德庸行的文明路向和树德培义的至善精神。

image.png

      会议由张德祥主席主持。他充分肯定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也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各路俊杰的高识远见互为启迪,必将会为新时代新型家庭建设翻开新的篇章!

      王继华教授首先就新型家庭建设工作委员会的前期筹备工作进行了汇报,并从国家的高度、战略的视角,概要阐述了新型家庭工作委员会的三大基本任务:一是至伟时代的思想任务,二是美好生活的工作任务,三是崇高愿景的目标任务。

      王教授指出,新型家庭建设的思想任务,在于理念之新、精神之新、道德之新和目标之新。工作任务有四个方面:一是广发英雄帖,新型家庭论剑;二是构建家文化智库,为建行业标准背书;三是常规培训进学校和社会;四是开展家庭教育家培训。目标任务是,以协会的名义申报《家庭文化美学》这一课题,为“家校社”共育形成一致点的项目,制定“家庭文化建设的行业标准”,使千万个家庭成为家国同构的基点。

      王教授指出,思想任务重在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形成美育生命的生活哲学,工作任务重在解决优教无道、教培无序、家校关系失衡、父母能力失范等问题,目标任务重在全社会形成“母亲伟大、生育光荣,孩子宝贵,教养崇高”的磅礴蓝图。

王继华教授最后用术数哲学的方式,为新型家庭欢乐生活的生活艺术擘画了一套战略模型:一以贯之的家庭精神,二元融通的家国理想,三道化生的宇宙大观,四家维纲的至圣格局,五新致美的家国风貌。

      “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王继华教授深邃的家国眼光、高远的目标战略、缜密的发展布局,不仅为新型家庭的昂昂意象夯实了根基、明确了家国一体的任务、美约了“承膺天命”的总基调,其为国为民鼓与呼的真挚情感和令人仰止的深厚学养,深深感染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纷纷发言表态、献言献策,表达为建设美好和谐新型家庭做贡献的愿望和信心。

      戴旭光会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崇德堂李培义馆长志于道德大义表示敬佩,对王继华教授前期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介绍了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的发展历程和卓越业绩,指出协会的宗旨使命就是通过优生、优育、优教来提高民族人口素质,匡正社会不良倾向,弘扬正气正能量。成立新型家庭建设工作委员会,正是体现这个宗旨的重要举措。他指出,家庭建设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家庭文化上升到美学的层次更是未来的趋势,中国新时代家庭应该怎么建设,西方文化对家庭文化有哪些挑战和影响,中国新型家庭文化体系在哪里,传统的家庭伦理怎么恢复,传统与现代怎样融合、如何创新,需要我们认真去研究解决。

      戴会长表达了对王继华教授接受邀请、牵头成立新型家庭建设工作委员会的感谢之情,表示协会聘请王继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请王继华教授继续负责新型家庭建设工作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和班子搭建,协会将会全力支持并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同时也欢迎与会行业精英和更多骨干以各种方式加入协会、共襄大业。

image.png

 

image.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