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千天计划
满足婴幼儿照护需求 加强生命前周期服务
时间:2020-09-10      来源: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分享:

足婴幼儿照护需求   加强生命前周期服务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养护专业委员会成立



1.jpg


2.jpg


      202088日上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养育照护专业委员会在北京辽宁大厦召开成立大会。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执行主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和会员单位、合作单位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戴旭光会长,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郗淑艳处长,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吕贞臻、成家树、王松俊副会长到会指导,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月富和组织会员部范国茜部长、教育培训部夏琦怡部长、社会服务部戴玮部长参加会议。


3.jpg


  

会议由北京妇产医院原院长、党委书记、主任医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候选人陈宝英教授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报告了会议主要议程和目的任务。


4.jpg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郗淑艳处长致辞。她指出,2019年4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但当前我国婴幼儿照护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发展保障体系不健全,婴幼儿服务发展状况整体比较滞后,与社会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实际需求相比,与发达国家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状况相比,均存在较大差距。希望专委会成立后,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专业人员职业素质培养,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知识框架和标准,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规范与监管、研究与培训等领域开展工作,为婴幼儿养育照护领域提供专业、及时、有效的科普知识和课程体系。她相信,在各位专家和全国100多位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专委会一定能够为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做出国家一流专业机构的表率贡献!


5.jp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组织会员部范国茜部长宣读批复文件和选举办法。


6.jpg

   

  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WHO合作中心主任、专委会主任委员候选人戴耀华教授,报告筹委会筹备工作情况和今后的工作任务。


7.jpg


  会议采取举手表决方式选举产生第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执行主任。戴耀华教授当选首届主任委员,陈宝英、王书荃、何守森、彭咏梅、胡韦、徐海青、覃耀明、古桂雄、王小萍、刘强、杨杰等11名专家教授学者当选副主任委员,王峰当选执行主任。


10.jpg

  

  新当选的主任委员戴耀华教授讲话。首先介绍了目前婴幼儿养育照护的状况,3岁以下婴幼儿5000万左右,婴幼儿入托率4.1%80%家庭由祖辈参与照护,家庭负担较重。按卫健委的养育照护标准,国内具备保育和教育符合素质的人才缺口在200万人左右。她指出,当前我国托育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现有托育机构的数量不能满足需要(各类教育的不均衡性越来越显著);二是处境不利儿童教育问题(城市低收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贫困地区);三是0-3岁的婴幼儿家长科学育儿能力提高的问题; 四是政府和教育部门幼儿教育管理力量薄弱问题;四是托育经费短缺,资源配置的问题;五是托育人员的管理体制、待遇等问题;六是提高托育质量问题(小学化情况严重)。她同时就当前托育困境,按照20194月国务院《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精神,介绍了我国采取的应对措施。我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发展目标2020,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有所提升,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初步满足;到2025,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最后,她提出专委会宗旨:为中国所有的儿童有一个美好的人生开端而不懈奋斗!


11.jp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戴旭光讲话。他首先对婴幼儿养育照护专委会的筹备工作和广大专家热心养育照护事业、企业家鼎力支持表示真诚感谢,对专委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执行主任表示祝贺,祝贺戴耀华教授当选首届主任委员、一批专家当选担纲领衔重任,同时充分肯定主任委员代表专委会汇报的工作起点很高。他指出,孩子们是明天的太阳,优生优育是面向未来的阳光事业,专委会的成立关系未来、意义重大,专委会凝聚了业界知名度很高的专家,有的是行业翘楚,有的是专业学术界的领衔人。社会团体是政府和社会之间的桥梁,要团结专家学者、凝聚各界力量、协助党和政府、服务社会大众,抓住养育照护这个优生优育的主责主业和重要环节,为服务亿万家庭、提高人口素质、推进民族大业贡献智慧力量。


戴会长指出,当前优生优育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年轻人生育意愿下降,有的想生但生不出来、生育能力减弱,有的生出来但缺陷比例增高,另外孩子养育成本高。问题根子主要在于,以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对我亡种灭族的野心从来没有停止过,去年协会“三合一”会议上我曾提出“五个挑战”,可以说,在国际敌对势力持之以恒的干扰破坏下,在化学药品、转基因食品的持续毒害下,在国内公知和新汉奸的长期破坏下,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包括人口素质遇到了严重挑战。专委会成立后,你们的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可谓任重道远,希望你们在主任委员戴耀华教授的带领下,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协会章程、专委会工作规程和分支机构管理规定,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和专家力量,把专委会各项工作和建设发展事业做好,努力把工作干成标杆、把活动办成品牌、把专委会办好办强。协会将鼎力支持专委会的工作,尽可能为专委会服好务,共同为提高民族出生人口素质做贡献。


  成立大会得到了万泽双奇的大力支持,万泽双奇北京学术经理赵焕芝,地区经理朱莉等领导出席会议。万泽双奇是国内首家专注于微生态制剂研发、生产、销售的上市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肠道和女性生殖道微生态制剂的制药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积极参与各地抗疫捐赠,累计捐赠微生态制剂“金双歧”达200万元,同时积极举办相关学术交流活动,与专家共同守护儿童肠胃健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