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千天计划
探索后疫情时代优生优育事业新路径
时间:2020-09-10      来源: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分享:

探索后疫情时代优生优育事业新路径

——在四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暨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

(2020年8月22日,北京)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 戴旭光


  在全国抗疫斗争进入常态化形势下,中国优生优育协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四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举办“后疫情时代协会建设与三优事业发展研讨会”,共商建设发展大计,共谋优生优育大业,具有重要意义。


一、协会建设迈开了承前启后新步伐


    2019年6月23日,在民政部和国家卫健委的领导指导下,我们成功召开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四届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团队和工作班子,开启了重整行装、追求卓越的新征程。换届一年来,我们学决策明方向、选人才设机构、立制度炼文化、定规划树品牌、谋服务求发展,协会建设在重启和变革中焕发了生机、重塑了形象。


——把向定位。回溯30年发展成就,扭住新时代主责主业,突出协会性质宗旨、使命任务,谋划发展战略、目标路径,凝炼办会方针、核心理念,着眼回答“我是谁、为了谁”和“我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等基本问题,初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意志,坚定了信心。


——招贤纳士。围绕使命任务,科学设置组织架构,立柱架梁,招兵买马,优选军地人才充实内设机构,遴选权威专家领衔分支机构,邀选各界名流共建协作机构,初步构建了履行职能的基本框架和队伍。


——建章立制。根据法律法规和协会章程,制定、修订和完善了协会党的建设、职责分工、工作运转和组织机构、财务法务等系列规章,奠定了协会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的基础。


——谋篇布局。围绕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协会”和“怎样建设协会”问题,根据党和国家战略,着眼世界格局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冷静研判行业局势,精准把握机遇挑战,集智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纂发布年度“蓝皮书”,迈开“创建一流协会”的长征第一步。


——凝心铸魂。深入挖掘老一辈中优人的传统精神,注重在处理遗留问题、恢复正常运行中校正价值取向,提出“为民办会、事业立会、品牌兴会、依法治会”方针,以及“事业为本、服务为纲、协作为要、奉献为乐”的核心价值,为协会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支撑和动力。


——启程问道。坚持处理遗留问题与推动建设发展两手抓,积极完成三度审计、抽查年检、法人变更、财务清理、自身防疫等例行工作,组织分支机构,团结有识之士,有序开展科研培训、科普宣传、标准制定、服务基层等活动,同时建设了办公新址,开启了落实规划、重振雄风的探索。


源头活水哪里来,志士仁人倾情开。回顾换届一年多来承前启后、办会创业的实践,我们的耳畔回响着专家学者忧国忧民、“救亡图康”的慷慨呐喊,我们的脑际浮现着业界同仁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冲锋身影,我们的心中奔腾着行业骄子逆行抗疫、舍我其谁的铿锵疾步。协会副会长陈子江院士审时度势,鲜明发出“我国人口出生率已降至建国后历史最低点”的严重警示;贺林院士追踪前沿,首创普及科学生育理念的“新时代新医学”;鲍秀兰教授心系事业,年过八旬仍奋斗在优生优育一线;广西陈荔丽会长倾情基层,把民族地区科学生育普及搞得红红火火;湖北金志春会长不畏艰险,率领团队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建立功勋;中医儿童保健专家“牛妈”王秀琴团队和邵立功副会长等,为全国婴幼儿童及家长讲授大量网课;特殊教育专委会主委王书荃教授,广聚精英构建网络,为特殊儿童及其家庭带来福音;易学启蒙专委会王辉湘主委,探索了从娃娃抓起抵御西方文化侵略、塑造民族未来的路子;心血管结构与代谢专委会主委杨清教授开拓“心脏-产科学”新领域,探索“孕心团队”建设取得成效;志愿者工委王强执行主任,拜聚天下贤智,泽福华夏子孙,构建起高素质的志愿服务网……正是依靠这些专家学者、工作骨干的智慧创造和奋发作为,才有了协会换届后的崭新气象和良好势头。我们要向这些功臣们,向一切真诚关心、鼎力支持协会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各级组织、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伟大抗疫实践带来许多深刻启示


疫难深重的2020,给全球政治格局、经济走势、社会发展和国际关系带来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对我国优生优育优教事业和我们协会建设的影响同样巨大而深远。根据世卫组织和多国专家研究,新冠病毒对人类的危害远未见底,有人认为“断航”“封城”“蛰居”甚至“锁国”可能会此起彼伏、成为常态,人类不得不在长期“战疫”中繁衍生息、图存求进。半年多来,党中央领导全国军民进行了空前壮阔的伟大抗疫斗争,在恶霸恣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经验和力量。这一史无前例的重大社会实践,已经并将继续从理论、制度、道路、文化等方面给我们带来深刻启示,教导我们更好地增强战略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学会知危思机、破危寻机、化危为机。


——这次疫情和抗疫斗争,极大坚定了中国人民“四个自信”,使人们更加认清社会发展的规律和方向,必将大大增强我们推进中国特色优生优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这次疫情和抗疫斗争,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正确,使人们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必将极大鼓舞我们在行业建设中践行党的宗旨、服务人民大众的初心意志;


——这次疫情和抗疫斗争,充分暴露了美帝外霸内欺的反动本质,使人们更加看清其制度劣根性和虚伪价值观,必将激发我们打赢生物战、粉碎其对我亡族灭种企图的使命感;


——这次疫情和抗疫斗争,特别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光辉,使人们更加认清大疫面前谁也无法独善其身的道理,必将为我们推进国际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这次疫情和抗疫斗争,生动凸现了 “独树一帜”的中国风采,使人们更加认清中国担当和情怀的价值,必将为我们构建“一带一路”专业合作机制提供强大需求支撑;


——这次疫情和抗疫斗争,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治理的优势,使人们更加认清基层组织和社会团体的特殊功能,必将激励我们心无旁骛地“创办一流协会”;


——这次疫情和抗疫斗争,始终凸显着科学技术的极端重要性,使人们更加认清医学科技对生命安全的护佑作用,必将提升医学类社团和科技科普行业的社会地位;


——这次疫情和抗疫斗争,不断揭示天地人浑然一体的特殊关系,使人们更加看清生命的脆弱和免疫力的重要,必将引领我们加快推进从生育源头提升健康水平的伟大事业;


——这次疫情和抗疫斗争,对人们的生存、生产和生活观念产生巨大冲击和影响,使人们更加珍爱生命、重视亲情,必将进一步分化生育意愿、催生科学生育、兴族强国的新课题;


——这次疫情和抗疫斗争,突出了网络数字技术在社会生活中的巨大作用,使人们更加依赖现代科技,必将促使我们更加重视加快推进“线上办会”和利用5G等新技术的步伐。


三、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事业发展新路径


轰轰烈烈的抗疫实践,改变甚至否定了人们许多认知,影响甚至打乱了许多行业领域的传统节奏,冲击甚至颠覆了既有的社会运行方式,同样也给我们办会兴业带来全方位挑战。在进入抗疫常态化的“后疫情时代”,我们必须深刻把握、自觉紧追汹涌澎湃的时代大潮,主动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大势,融入新基建、新业态催生新动能的发展大局,变革和探索加强协会建设、推进优生优育事业的新路子。


在自我认知上,要聚焦协会现状与行业发展的差距。实事求是地认识我们换届后的建设基础,不能停留在“十部委创会、三十年历史”的正宗感觉上,不能总躺在老一辈创会立业的功劳薄上。当前,特别要清醒研判行业内外异军突起、后来居上的激烈竞争态势,及时把握国际国内社会组织顺时应势、变革图新的特色经验和闪电速度,强化危机感、恐慌感、紧迫感,消除不切实际的行业垄断幻想,以“归零心态”主动参与竞争,以冲锋劲头积极创先争优。


在办会目标上要聚焦提高民族人口素质的根本方向。高度警惕西方敌对势力对我亡族灭种的企图,牢记基本国策和协会宗旨,尊重“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自然规律,坚持技术服务和思想教育多措并举,引导广大育龄人口自觉实行科学生育,规避“不敢生”“不愿生”和“不能生”“生不好”的风险危机。


在业务指导上,要聚焦优生优育优教的主责主业。围绕新生人口素质谋局布阵、攻坚克难,坚持理论指导、政策指导、典型指导、具体指导相结合,充分尊重专家骨干和广大群众的首创精神,通过分支机构、地方协会、基层组织落实科普服务计划,依靠标准牵引、品牌示范、网红带动和政策激励,推动科学生育的普及和优生优育各环节工作落实。


在发展路径上,要聚焦推动事业与服务产业并举适应防疫常态化和“脱钩”后的市场形势,联合慈善、基金等社会机构和有情怀的企业家,投资优生优育科学研究、培训科普、扶贫攻坚、母婴健康和残缺救助等项目,通过建立母婴产业联盟、助力业界品牌企业发展、提供立体式全方位服务等途径,提升协会造血功能和办会实力。


在工作方式上,要聚焦“向线上进军”的新趋势适应疫后办公模式和社会运转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抓住我国部分数字技术特别是卫星通讯国际领先的机遇,建设我国优生优育卫星网、专有云、大数据和信息链,形成线下“面对面”、线上“屏对屏”、云端“兵对兵”格局,开启中华民族优生优育优教事业的新纪元。


在依靠力量上,要聚焦构建多元化社会网络要在恢复、调整、新建专委会的同时,考察建立若干科学中心、研发基地、教育场所和示范机构;要协助地方卫健部门建立健全省级优生优育协会,探索建立片区、市县和企业系统协会;要不断发展壮大以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品牌企业为支撑的会员队伍,形成覆盖全国、直达基层的工作网络,让党和国家的声音一声喊到底,让协会的规划计划一竿子插到地,让专家学者的智慧技术直接惠及育龄人口和婴幼儿童。


在服务方向上,要聚焦育龄人口和婴幼儿现实需求。我们“服务政府”承接有关项目也好,“服务学界”组织前沿攻关也好,“服务产业”创造国家品牌也好,“服务友邦”推进国际合作也好,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服务大众”、惠及民生。要调研掌握疫后人们生育意愿、生育能力、生育实情的变化,调研掌握婴幼儿身心素质、哺育喂养、早期教育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引导、技术服务,通过“科学生育进社区、进山区、进校区”等专项行动计划,解决重点地区、重点类型、重点群体的孕育、生育、养育、教育各环节突出问题,提高全社会科学生育水平。


在激励机制上,要聚焦构建褒先奖优的动力引擎。在依法办会治会前提下,坚持以正面激励为主、教育引导为主、科普服务为主,在协会和业界广泛开展学雷锋、学白求恩、学身边典型活动,制定施行和逐步完善分支机构及会员、各类人员考核管理规定,构建奖惩结合、精神奖和物质奖并重、给予平台与人才荣誉互补的机制,形成引导建功立业、鼓励发明创造、褒扬先进典型、重奖特别贡献的导向氛围。


在价值取向上要聚焦事业为本服务为纲等核心理念。倡导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先进理念,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协会特色文化,克服官僚习气、名利思想、自由主义等陋习,摒弃嫉贤妒能、招摇撞骗、胡言乱语等行为,加强思想修养,提升社交品位,真实做人,诚信做事,让“事业为本、服务为纲、协作为要、奉献为乐”的价值情怀成为新一代中优人的共识共行和亮丽名片。


在国际合作上要聚焦赋能一带一路生命健康共同体。探索构建优生优育优教国际合作机制,首先加强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交流,相机创建合作机制,调动和整合社会资源为之“加持赋能”,将学习外部经验和贡献中国智慧结合起来,努力形成提升中华人口素质和贡献人类健康共同体的良性循环。


四、大力加强协会组织和会员队伍建设


闻鼙鼓而思良将。协会换届已逾一年,以中长期规划的出台为标志,蓝图业已绘就,征程正在延伸。“一流协会”的目标事业,呼唤着精干团队和各类人才,激励我们立足历史新起点、奋进壮阔新时代,首先在自身建设方面求突破、上台阶。


要建设奋发有为的核心团队。常务理事会和领导班子,是协会建设和事业发展的火车头。经验告诉我们,有大视野才能有大思路,有大情怀才能有大格局,有大担当才能有大作为。要按照“对党忠诚、严守法纪、热忱负责、有所作为”和“忠于职守、善于服务、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要求,大力加强理事会和领导班子建设。当前首先要认清新的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巩固既有优势,带头转变观念、扛起责任、树好形象,踢好重整旗鼓、重创品牌、重振雄风的“头三脚”。


要建设健全高效的分支机构。分支机构是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业务发展和服务社会的主要实施者,是推动优生优育优教事业的主力军。要认真落实法律法规及协会章程、管理规定和考核办法,夯实组织基础,规范业务管理,扩展委员队伍,加强考核评估,努力把分支机构建好管好、作用发挥好。


要建设生机勃发的浩荡大军。各类会员和志愿者是协会履职尽责的基本队伍,要按照“有理想、有情怀、有活力、有作为”要求,大力扩充,加强培训,热情服务,规范管理。要大力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动员和吸引更多人员加盟事业,包括有远见的领导者、有建树的科学家、有情怀的企业主、有活力的大学生,以及社会各界有影响的志士名流,构建代表广泛、竞相创造、活力迸发的骨干队伍,形成覆盖全国、联络顺畅、落实高效的组织网络,开创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