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会员园地
关于专业委员会建设的几个问题-戴旭光会长
时间:2021-04-11      来源: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分享:

关于专业委员会建设的几个问题

——在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委会成立仪式上的讲话提纲

(2021年4月8日,苏州西浦大学)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 戴旭光

 

祝贺专委会成立、史耀疆教授当选、一批专家加入协会并担当重任。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委会,成立起点高,专家实力强,成员分布广,业务基础厚,发展思路清,融入协会快。尤其在五中全会“建议”和“十四五”规划出台后,这个专委会更显地位重要,更加任重道远。

从成立仪式和专家研讨的安排看,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报告有层次,观点有创新,有望开成一个高质量的、有一定历史意义的会议,预祝成功!史教授安排我讲讲,我想有些话筹备会上已说过,这几天还有好多专家要发言,明天大会我也有个报告,这里就不讲内容了,只就专委会建设问题谈几点认识,与大家作个交流。

一、关于专委会的性质定位

1、专委会是承担协会某方面业务职能的分支机构,不是独立法人,要在协会的旗帜和框架下开展工作,经批准可代表协会开展活动,履行协会部分职能,工作要到位不越位。

2、专委会是专业和学术机构,通常以科学研究、专业发明、业务建设为工作重点,不以赢利为目的。

3、专委会是桥梁纽带,代表协会联系和团结专家、服务和教育群众。

4、专委会是有生力量,是协会业务大军的一支部队,或打冲锋,或打穿插,或上前线,或搞服务,都是要组织和引导委员、成员,为实现协会宗旨贡献智慧力量。

二、关于专委会的使命任务

总体上与协会是一致的。主要是三个层次:作为国家级社会组织的一部分,要严守法律法规,贯彻党和国家相关要求,落实协会章程和规定任务;作为专业学术组织,要肩负科教强国、科教为民方向,在行业和专业领域通过科学研究、学术创新、技术服务报国效民;作为从事优生优育优教事业的组织,还肩负着为祖国未来育苗、为民族复兴强基、为子孙后代造福的使命任务。

在制定和履行专委会自身的具体任务时,不能忘记我们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要提升站位;不能忘记我们是为孩子在做事,要面向未来;不能忘记我们是协会的一员,要多作贡献。当前重点在哪里?我以为,首先应当认真研究把握党中央意图,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结合专委会的实际来想问题、做规划、搞活动、谋服务,特别要在普惠托育幼教方面有所作为,为构建中国特色的普惠育幼体系建言献策、冲锋陷阵。

三、关于专业委员会的建设

我开了张“十个一”的单子,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有一面鲜明的办会旗帜。协会有“大三为”、科学生育、生育友好型社会等;专委会过去有旨在服务农村的“养育未来”,做得很好,还可根据新精神新情况,提出能为群众广泛接受的新思路新概括,比如“为民族养育未来”等。

二是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团队。协会对领导班子的要求是“对党忠诚、严守法纪、热忱负责、有所作为”。班子建设一般规律是,有大视野才能有大思路,有大情怀才能有大格局,有大担当才能有大作为。这些可供参考。

三是要有一套清晰的工作思路。“思路”的概括多种多样,要落实到位,我的体会主要有四句话:目标系,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所谓“目标系”,就是目标和规划计划,远的有2035目标,近的有“十四五”,眼前的有今年和当前,另外目标不一定是一个,可能是一组;所谓“责任人”,就是哪些事由主任委员负责,哪些事由执行主任主抓,哪些事由副主任委员分工,哪些事由工作人员承办,要明确;所谓“时间表”,就是什么阶段完成哪些事,比如协会有“三步走”;所谓“路线图”,就是怎样实现目标,遇到困难问题怎么办,哪些需要调整,哪些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四是要有一支过硬的骨干队伍。与协会一样,除领导外,主要是专家队伍和各方面的工作骨干队伍。协会对专家队伍的要求是“四个业”,即:敬畏事业、精通专业、实干兴业、协作创业;对工作人员队伍的要求是“四个于”,即:忠于职守、善于服务、勇于创新、敢于担当。

五是要有一组配套的规章制度。根据法律法规和协会章程,制定、修订和完善专委会职责分工、工作运转和组织机构等系列规章,奠定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运行的基础。

六是要有一张健全的组织网络。不断发展壮大以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品牌企业为支撑的委员队伍,形成覆盖全国、直达基层的工作网络,让专家学者的智慧技术直接惠及育龄人口和婴幼儿童。

七是要有一寓殷实的支撑条件分支机构至少设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联络、内勤、财务等工作),有稳定办公场所及座机电话。分支机构不设独立账号,财务由协会统一管理。其经费收支和资金往来,在协会财务账户中单独记账,独立核算。年度结算时,分支机构账上资金不得少于10万元。财务工作要经得起内行检查和专业审计。

八是要有一方权威的学术影响。专委会学术机构的性质,也是有独特要求的,通常应当具有学术权威性、专业代表性、区域覆盖性、行际影响性。

九是要有一种凝炼的特色文化。要在建设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文化体系,特别要在“特色”二字上做文章、下功夫,成为引领事业发展、激发创新突破的不竭动力。

十是要有一批公认的品牌成果。协会的总体思路中,重要一条就是“品牌兴会”。品牌是品质优异的核心体现,也是单位和行业的竞争力所在。专委会的工作要树立品牌标准,认清形势重品牌,依靠科技创品牌,提升质量护品牌,与时俱进强品牌,将品牌之花开遍所涉领域,用品牌之果立于不败之地。

总之,希望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委会,在主任委员史耀疆教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和国家有关战略,积极落实中国优生优育大会精神和协会、专委会规划计划,依法依章办会,创造性开展工作,大力加强专委会政治、组织、业务、作风建设,努力把工作干成标杆、把活动办成品牌、把专委会办好办强。协会将鼎力支持专委会的工作,尽可能为专委会服好务,共同为推进育幼事业、提高人口素质做贡献。

祝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委会的建设发展越来越好!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