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会员园地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母乳喂养指导师师资》培训首期班圆满落幕
时间:2021-04-02      来源: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分享: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母乳喂养指导师师资》培训首期班圆满落幕

         

      母乳喂养是改善儿童健康的最重要方法之一,也是提供儿童成长和生存的基本策略。为提高医疗保健机构促进母乳喂养的能力,解决母乳喂养中难点问题,规范母乳喂养指导师培训,强化医疗护理人员的能力和妇幼保健技术水平。由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主办、母婴服务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中国优生优育协会首期“母乳喂养指导师师资培训班”于2021年3月19日至3月25日进行线上网络培训加线下进行技能培训。来自全国各地63名的医护工作者参加本次培训班,并通过培训考核获得中国优生优育协会颁发的母乳喂养指导师师资职业技能证书。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成家树副会长、培训班来自美国、四川、北京、广东、江苏的9名专家及63名学员出席线上培训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母婴服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彭政主持。由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成家树副会长致辞。成会长讲话中强调,母乳喂养不仅为母亲和儿童带来很多健康益处,同时也具有重要的社会发展意义,是母婴健康发展的基石,提高母乳喂养率对促进婴儿健康生长发育至关重要。希望通过系统专业化的继续教育,提高医护人员、母乳喂养从业者对母乳喂养的认识和专业核心能力、能帮助母亲解决母乳喂养过程中的问题,提高服务的水平,鼓励产妇进行母乳喂养,提高母乳喂养率,从而帮助提高新生儿的存活率,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image.pn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成家树副会长致辞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乳腺科IBCLC、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乳腺科的男医生”的创始人梁琦老师从乳腺科专科医师的专业角度系统地给大家分享乳房结构与泌乳生理(乳汁的分浸与供需模式建立)及哺乳期乳腺炎症疾病的诊治。作为支持母乳喂养的专业人员,理解日前所知,结合可观察到的人类泌乳特点,可对母亲进行适宜的教,鼓励母亲产后尽早开始哺乳,并且按照儿的提示和需要乳,解除母亲的一些疑虑,有助于增加其自信心。

 image.png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梁琦老师授课

广东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妇儿护理学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医学博士周晨慧老师给大家分享循证医学概述及常用数据库检索、母乳喂养循证护理实践。循证医学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循证医学是一项技能,也是一项思维方式,还是一种信仰,用这种思维方式贯彻到我们的实际的母乳喂养工作当中,让护理工作真正地做到有证可循,有据可依。

image.png

广东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周晨慧博士授课

北京妇产医院护理部干事IBCLC刘宏老师围绕如何对母乳喂养进行系统、规范评估,维持母喂养,母乳喂养中婴儿问题如何干预及处理,利用最新的知识及临床案例分享给我们做了详细、生动的分享。特别提醒大家在母乳喂养评估中,要有破案能力,不断对母婴进行动态评估,发现早期异常的征象;评估的技能中思考如何观察?观察什么?BREAST?客观指标UsB?在母乳喂养维持过程中要注意:倾听、共情、给妈妈信心与支持,让妈妈相信自己,解决母乳喂养中的困难,我们需要做到:赋能父母,建立自信,自然法则。

image.png

北京妇产医院刘宏老师授课

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莞市儿童医院)妇产科科护士长、IBCLC黄伟嫦给大家分享了产后72小时的母婴喂养、特殊情况下的母乳喂养、哺乳期营养、母乳喂养辅助工具的所用。这些都是母乳喂养指导师必备的知识。产后72小时是母乳喂养的关键时期,黄老师课程中特别提到,做好产后72小时的母乳喂养,也对贵院“母乳喂养日间病房”的开展进行介绍,日间病房的开展,对母乳喂养率的提高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结合母乳喂养规范指导,特色重新,提倡母乳喂养延续性服务,以母亲、婴儿、乳房为一体,母乳喂养日间病房的开展,在全国开创先河。给大家全新的理念,结合案例分析,让大家重新认识母乳喂养指导师的意义及工作规范。

image.png

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黄伟嫦老师授课

江苏省常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IBCLC魏卫红老师非常详细、生动形象结合大量的临床案例详细介绍哺乳期乳房问题的处理。魏主任最后特别提到,走母乳喂养指导师这条路,需要不断的学习与总结经验。做咨询要有专业的团队,遇到问题,发挥多学科合作的作用,学无止境,没有终点,书永远陪伴我们!我们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image.png

江苏省常州市妇幼保健院魏卫红老师授课

  美国uvu大学心理学专业、催眠分娩培训师Joy老师给大家分享如何从心理学的维度支持母乳喂养,产后抑郁对母婴健康的影响、产后抑郁的识别与产前预防措施、母乳喂养难的心理及家庭深层原因分析、有助于产后母亲乳汁分泌与哺乳的催眠练习。她虽然身在美国,但是感觉就在身边,时差没有阻挡我们学习的道路,在母乳喂养的这条路上,我们一路披荆斩棘,面对母亲开奶、堵奶、乳腺炎的痛苦,我们陪同母亲坚持着向前奔跑。

image.png

 美国uvu大学心理学专业、催眠分娩培训师Joy老师授课

中山市博爱医院医院(中山市妇幼保健院医院)妇产科科护士长吴结英老师给大家分享母乳喂养课程在母婴护理师培训中的应用、母乳喂养咨询与指导在临床工作中的实施。母乳喂养培训占了母婴护理师培训中的很大一部分,是每位母婴护理师必备的技能,她所掌握的知识、母乳喂养的观念、处理方法对母婴服务的效果影响很大。目前为止,已经有部分医院与政府部门共同培养母婴护理师,作为母乳喂养培训机构或者母婴护理师培训机构,应该要按照规范对她们培训,也是我们作为母乳喂养指导师师资应该尽的责任。

image.png

中山市博爱医院医院吴结英老师授课

 广东省助产士协会副会长、清远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科护士长、IBCLC成金焕老师用非常形象、生动的授课技巧给做了自然分娩与母乳喂哺的关系及母乳喂养咨询技巧详细的分享。正常、自然的生产与哺乳是一连串的生理过程,也是母乳喂养顺利开始的基础。医护人员应鼓励、支持、协助母亲采用生理性分娩。在有医疗指征下必须使用各种方法确保母婴生命安全时,应尽可能在母婴健康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缩短母婴分离的时间,在产后使母婴早期接触。

image.png

清远市人民医院成金焕老师授课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主任药师、NICU临床药师王颖老师系统地分享了哺乳期的用药相关知识,她特别提出了,要正确看待哺乳期用药,不要盲信L分级,在循证下结合说明书,观察宝宝的情况,注意人文关怀,支持母亲!哺乳期用药收集信息和评估,要结合妈妈的意愿给出建议,权衡利弊,给予建议。王老师用多个临床案例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哺乳期用药。

image.png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王颖老师授课

南京中医药大学、 桂林医学院继续教育培训学校专家宋蓓红老师给大家进行2天母乳喂养线下实践工作坊,内容包括沟通技巧、母乳喂养的中医按摩方法、哺乳期常见问题及中医手法处理、按摩的注意事项、中医手法处理练习、基本手法16种等。让大家觉得干货满满,满载而归!

image.png

宋蓓红老师授课

 

image.png

线下培训工作坊小组合影

image.png

部分学员学习体会

中国的母乳喂养平均比例尚处于较低的水平,距离2020年的50%母乳喂养率有较远的距离。需要我们社会加大对母乳喂养的宣传、教育、学习。在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的精心组织与安排下,为期七天的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母乳喂养指导师师资培训班”圆满落幕!本次培训班使大家加深了母乳喂养指导的内涵理解、学到了母乳喂养新的知识和技能,在疫情防控期间,培训班采用线上理论培训及线下工作坊实践等互动的教学模式,使培训更便于理解和实践,对促进母乳喂养、呵护母婴健康、提高人口素质,落实健康中国2030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