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支部建设
建设一流协会的几个问题--戴旭光
时间:2021-04-02      来源: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分享:

建设一流协会的几个问题

戴 旭 光

(2020年12月23日)

 

今年1月15日,我曾在协会做过发言,讲了《关于社会组织建设管理的几个问题》。根据这次培训安排,今天我再结合协会实际梳理一下,供大家参考。

一、党和国家关于社会组织法规指示要点

(一)基本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1954年第一部宪法就有这一条,1982颁发新宪法,后多次修宪,“结社自由”始终存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1994颁发,2009修正)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2001颁发,后又有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1999颁发)

《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政部1998颁发,2016修订)

《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2010)

《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办国办2016)

《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2015)

《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财政部2004)

《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务院2019)

(二)最新指示

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都有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的有:

★2013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

加快形成政社会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逐步推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强化行业自律,使其真正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主体。探索一业多会,引入竞争机制。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改革决定指出:

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

★2015年7月习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

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新时代的群团组织,必须克服和脱离群众现象,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带来的变化,主动适应网络社会带来的挑战。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

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共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

★2018年2月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机构改革决定指出:

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克服社会组织行政化倾向。依法加强监管,推动社会组织规范自律。

★2019年10月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2020年10月十九届五中全会决定指出: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三)脱钩文件(略)

(四)政策热点

1、严格制定章程。民政部有模板,不许越雷池一步。最近又要求党建入章。

2、严格遴选负责人。会长(理事长)、秘书长等有较高的政治要求和素质要求,在职公务员不得兼职,退休的严格标准和任期。

3、严格分支机构管理。

4、严格评比表彰活动。

5、严格经费管理。

6、严格脱钩要求。

(五)发展趋势

1、强调党的领导。协会党建要求越来越高。

2、去行政化。政社脱钩,学习国外NGO经验。

3、一业多会。打破垄断,鼓励面向市场、参与竞争。

4、强调公益。突出服务,依靠群众,激发活力。

5、依法办会。自主自律,有了问题自己承担。

 

二、中优协四届理事会大思路

中优协1989年创会,去年6月换届、四届理事会成立。当时有一系列问题摆在我们面前:

首先,我是谁?为了谁?我从哪里来?要向哪里去?

其次,协会30年的经验教训是什么?老一辈中优人的优良传统有哪些?秦老会长什么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当然也包括有哪些遗留问题?

其三,我们是在什么形势、什么背景、什么情况下换届办会?

其四,我们的办会基础、建设条件、依靠力量、利用资源有哪些?

其五,我们的方向目标、办会方针、职能使命、制度机制是什么、在哪里?等等。

老会长无法给我们交班,别人也很难给我们有系统指导,只能靠自力更生,靠我们自己来回答和解决。

一年多来,我们重点研究解决的十个方面的问题。

(一)继往开来。要点是传承30年,跑好新一棒。我们走访了很多老同志,抢开了纪念会,系统梳理了“五个必须”的五条经验。

30年实践启示我们,推进优生优育优教事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党的理论、贯彻党的主张、发扬党的作风;必须紧紧围绕国家大的战略和决策部署,增强战略意识、全局观念和创造精神;必须团结依靠广大专家学者,筑巢引凤聚人才,搭台拉幕唱大戏,不断占领科学前沿,协作解决难题;必须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肩负起推动普及科学生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提高民族人口素质的历史重任;必须坚持依法办会、从严治会,增强底线思维和法纪意识,遵守法律法规和协会章程。

(二)认清大势。包括国际战略格局,国内发展态势,行业竞争形势等,我们分析提出了主要矛盾理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不断提升新生人口素质的要求,与全社会科学生育实践普及不充分、优生优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盾,就是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乃至全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

(三)找准定位。哪些定位呢?

——性质角色。我们概括了两种提法:一是协会章程中规定的一句话:协会是由从事或热爱支持优生优育优教事业的专家学者、单位团体及各界人士自愿结成的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二是换届时我们概括的三句话:党和国家领导优生优育事业的计囊智库,政府和企业联系优生优育专家及群众的桥梁纽带,优生优育行业组织和人才队伍的指挥领队。

——宗旨使命。细说很多,现在大家形成了三句话的共识:为祖国未来育苗,为民族复兴强基,为子孙后代造福。

——职能任务。与章程规定的工作范围有交叉,章程里的十条,都是我们应当做的。另在2030规划中,我们还提出了“五个服务”的任务(服务政府、服务学界、服务大众、服务产业、服务友邦),从形式上说,达到了“囊括”的层次,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圈和闭合的环。

——工作逻辑。就是协会不是政府也不是企业,什么才是我们的“一亩三分地”,这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四句话”:团结专家学者、凝聚各界力量、协助党和政府、服务社会大众。

(四)明确目标。协会打什么旗子,亮什么幌子,非常重要。所谓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力量。那么在方向上,我们提出过四句话: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大众,贡献民族未来。(与前面有交叉)

在“建设目标上”,我们提出了“建设一流协会”的目标。

那么,怎样实现一流目标呢?我们提出三步走战略: 2020~2021两年为“强化建设阶段”,2022~2024三年为“创新发展阶段”,2025~2030五年多为“追求卓越阶段”。这也是我们实现一流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五)制定方针。根据30年的经验和教训,大家越来越感到,办好协会必须有一个统一的意志和共同遵守的方针,经过多次讨论凝练,大家形成了共识,这就是四句话、16个字:为民办会、事业立会、品牌兴会、依法治会。

(六)建强主体。有了方针,还要有组织、机构和人来落实。中优协的新面孔是个什么样子?各个器官如何摆布?相互之间是什么关系?这是四届理事会的全新课题。

——设计框架。(《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组织架构图》解析)

——配强班子。选好协会领导和骨干。

——健全组织。以章程规定成立299人理事会、68人常务理事会。

——发展分支。由19个到40多个分支机构,由停滞到激活,且在职能定位方面有调整整合,名称、职能和骨干方面进行了调整整合。

——建强队伍。(略)

——整合力量。省级协会、院校医院、研究机构、团体会员、相关企业等。

(七)规范建设。按照规律强化五大建设,针对实际完善18项制度。

(八)创造品牌(拓展活动)。品牌强国,品牌兴会。品牌战略,品牌行动。中国优生优育大会,升级版“摇篮工程”等。

(九)增强实力。一方面是解决遗留问题,维护协会权益。另一方面是大力开源节流,增强造血功能。这方面,我们任重而道远。

(十)凝练文化。这个问题下面专门讨论。

 

三、协会换届以来工作进展

换届以来,在今年8月召开的四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我们梳理几句话,就是“学决策明方向、选人才设机构、立制度炼文化、定规划树品牌、谋服务求发展”,协会建设在重整变革中焕发了生机、重塑了形象。

同时还概括了6个方面工作进展。

——把向定位。着眼回答“我是谁、为了谁”和“我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等基本问题,初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意志,坚定了信心。

——招贤纳士。科学设置组织架构,优选军地人才充实内设机构,遴选权威专家领衔分支机构,邀选各界名流共建协作机构,初步构建了履行职能的基本框架和队伍。

——建章立制。制定、修订和完善了协会党的建设、职责分工、工作运转和组织机构、财务法务等系列规章,奠定了协会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的基础。

——谋篇布局。围绕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协会”和“怎样建设协会”问题,集智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迈开“创建一流协会”的长征第一步。

——凝心铸魂。深入挖掘老一辈中优人的传统精神,注重在处理遗留问题、恢复正常运行中校正价值取向,为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支撑和不竭动力。

——启程问道。积极完成三度审计、抽查年检、法人变更、财务清理等例行工作,有序开展科研培训、科普宣传、标准制定、服务基层等活动,开启了落实规划、重振雄风的探索。

特别是今年10月17日,协会在长沙成功召开首届中国优生优育大会,取得了十个方面新的成果。

一是着眼新时代人口和生育新使命,创立了“中国优生优育大会”特色品牌;

二是系统研究总结人类自身发展史,首次提出“科学生育、强我民族”的鲜明主张;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我国社会人口发展和优生优育的突出问题;

四是向全国发出倡议书,倡议广大育龄人口自觉投身科学生育的时代洪流;

五是着眼提高新生人口素质需求,引领行业专家进军优生优育的科学前沿;

六是针对制约科学生育的突出矛盾,建议政府推行激励科学生育的政策举措;

七是遵循科学生育的客观规律,发出“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强烈呼吁;

八是凝聚各类协会正能量,指导优生优育行业组织担当起科学生育的推进使命;

九是着眼优生优育事业长远发展,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优生优育法》的立法构想;

十是联合国内外各界力量,探索共担科学生育事业的有效机制等。

另外,最近我们着眼协会建设和事业发展,进行了组织调整和这次学习培训。

 

四、弘扬中优协核心文化

文化极其重要,文化是灵魂、是旗帜、是方向。过去协会一度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为民办会思想没有牢固树立,没有很好地凝练传承中优协核心文化。

协会30年历史曾有几度辉煌,几代“中优人”励精图治、接续奋斗、传承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丰厚传统,积淀了丰富经验。但近几年因特殊情况一度走了弯路,出现“红字危机”(曾面临被注销的危机,上级机关严肃指出,协会缺乏思路规划,组织体系有所涣散,部分工作出现中断或停滞,责令限期整改)。我们必须弘扬中优协核心文化,才能在新历史起点上重整旗鼓、重振雄风、重铸辉煌。30年来,老一辈中优人给我们留下了很多,但缺乏概括。经过深入学习研究、总结凝练,结合协会建设形势和三优事业发展需要,我们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来传承核心文化。

第一,传承特有精神。以秦新华老会长为代表的老一辈“中优人”的“五个一”精神:一心向党践忠诚, 一肩道义为民族,一腔豪情谋事业,一手武艺图作为,一身正气树丰碑。

第二,凝练核心价值。事业为本,服务为纲,协作为要,奉献为乐。

第三,构建团队标准。领导集体要求:对党忠诚,严守法纪,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工作团队要求:忠于职守,善于服务,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学术机构要求:具有学术权威性,具有专业代表性,具有区域覆盖性,具有行际影响性。

第四,明确队伍要求。专家队伍要求:敬畏事业,精通专业,实干兴业,协作创业;骨干队伍要求:凝聚力强,谋划力强,执行力强,创造力强;会员队伍要求:有理想,有才干,有活力,有作为。

第五,总结基本经验。有大视野才能有大思路,有大情怀才能有大格局,有大担当才能有大作为。

这些文化概括,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创新理论的基本要求,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深厚内涵,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建设规律,凝聚了几代中优人的创造智慧,对于协会各项建设和创新发展,对于团结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协助党和政府推动“三优”事业,对于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在生育领域贡献中国方案和智慧,都是宝贵财富、重要遵循和不竭动力。30年正反两方面经验告诉我们,对于这些文化精隨,什么时候坚持得好,协会发展就顺利、就出成绩;什么时候偏了丢了,协会就受挫折,就面临危机,所以必须倍加珍惜,不断弘扬。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