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儿童脑潜能开发专业委员会
分会简介

 儿童脑潜能开发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刘巧云,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康复科学系主任、书记、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康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常务理事、儿童脑潜能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语言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委员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康复治疗专委会言语治疗学组委员、美国堪萨斯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儿童听觉、语言康复。承担国家哲社重点项目《学前特殊儿童汉语言治疗标准研究》项目并开发了系统的儿童语言评价工具。出版专著《听觉康复的原理与方法》、《儿童语言康复学》,担任人民卫生出版社康复治疗师临床工作指南《儿童语言康复治疗技术》主编。曾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副主任委员:

      丁艳华          复旦儿科医院  主任医师

      王   洁     女     长宁区妇幼保健院  副主任医师

      罗   滔     男     湖南岳阳妇幼保健院 副主任医师

      赵伟时     女     上海市聋儿康复中心 主任

      李   岩     女     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级教师

      杨   影     女     滨州医学院  副教授

      尹   岚     女     上海静安启慧学校 校长

      范篆玲     女     宁夏福利院  主任医师

      郑   芳     女     青岛市辰星学校  校  长

      张玉红     女     新疆师范大学 教  授

      胡金秀     女     豫章师范学院  副教授

      张茂林     男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教  授

      王志敏     女     长春早期教育学院   校长

      林   青     女     中华女子学院  教师

执行主任:

      程   辰,女,华东师范大学康复科学系/中国言语听觉康复与ICF应用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康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理事、第二届儿童脑潜能开发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主持教育部《资源教室的应用研究》、《上海市普陀区幼儿园教师特殊教育能力提升方案开发与实施》等课题研究,编写《幼儿园表演游戏教案集》和《手工教学》等教材,参译《今日学校中的特殊教育》。教学及研究领域为特殊儿童艺术康复、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

工作任务及业务范围: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潜能开发专业委员会共有成员168人,成员遍布华北、东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西北7大地区。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成员98名,占总人数的58.33%;具有高级职称的成员62名,占总人数的36.9%。另外,委员会受到了多家民营企业的支持,企业会员人数约占总人数的20%

       根据0-18岁儿童的不同阶段特征和需求,向家长、教师、照料者普及科学育儿,健康喂养,助力成长的科学观和方法。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儿童脑潜能开发需求调查、科学研究、科普宣传、科学应用,引导和建立高危儿童筛查服务体系,不断推动儿童脑潜能开发事业的发展。面向全国组织开展相应的专业技能与岗位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不定期组织相关的学术研讨、会议、展览展示等活动;加强行业自律,协助政府加强行业规范管理等。以期实现:

           打造一个品牌:儿童脑潜能开发

           形成十个标准:课程标准、评估工具、训练规范等

           建立百家联盟:高校、妇幼保健院、民政、残联等

           培养千名骨干:在读学生、教师、儿保医生、康复师等

           辐射万户家庭:基于互联网+,指导万名家庭进行亲子互动。

        主要业务范围:

       1、儿童脑潜能开发需求调查研究。

      组织开展全国范围内儿童脑潜能开发现状及需求调查,为建立科学、规范的行业发展标准,提供基础性的实证数据。

       2、儿童潜能开发理论与方法研究。

      组织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亲子沟通、情绪行为管理、艺术潜能开发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开展实践探索,总结出适合家长和相关从业人员操作的系列方法,并进行推广。

       3、儿童潜能开发专业人才培训。

      牵头组织并开展与儿童潜能开发相关的各类职业培训与教材编写。

如:“儿童行为管理指导师”、“儿童语言发展指导师”、“艺术康复指导师”、“育婴师”等职业技能培训与教材编写。

       4、儿童脑潜能开发科普宣传与公众教育。

      开展潜能开发,科学育儿知识的普及工作。建立科学养育,健康保健、助力成长的科普知识体系、课程及线上线下学习平台,让更多的人学习掌握完整、系统的知识,有效开展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提高优生优育优教观念与技能。

       5、儿童益智教、玩具开发与推荐;

      联合相关企业,通过专家认证,用户反馈,适时,合理开发和推荐儿童益智教、玩具。

       6、儿童脑潜能开发学术交流与研讨。

      邀请教育、医疗领域中的专家学者,在全国范围内,不定期组织开展与儿童脑潜能开发相关的学术论坛及科普交流活动。

办公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609室

联系人:

       上海:程    辰 (电话13816264275;微信同号;邮箱1919739958@qq.com)

       北京:林    青 (电话15110153580,邮箱:brainlanguage@163.com)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