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协会资讯
协会认真学习二十届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精神
时间:2023-05-09      来源: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分享: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认真学习

二十届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精神

为服务人口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image.png

     5月9日上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党支部组织驻会党员职工,专题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学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成家树同志主持,会长戴旭光同志作专题辅导交流。

image.png

      戴旭光在学习辅导中谈到,5月5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在研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同时,认真研究了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问题。这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就人口发展和生育政策方面的最新部署,也为行业协会落实国家战略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最新指示和财经委会议精神,首先要全面理解其深刻内涵。

image.png

      戴旭光结合自己学习体会,与大家作了交流分享。他认为,从人口生育和优生优育事业看,需要我们重点理解把握八个方面。一是正确认识人口发展新形势,把握“趋势性”特征。认清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新的趋势,特别是少子化、老龄化和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特征比较明显,必须全面认识、正确看待。二是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认识、适应和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着眼“三化”特征,瞄准保持适度生育水平、适度人口规模和提高人口整体素质的目标,完善优化相应战略,用高质量人口、人力、人才资源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三是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人口问题,以改革创新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关系,坚持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与人民高品质生活结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四是深化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创新,全面提高人口的科学文化、健康和思想道德素质。五是显著减轻家庭“三育”负担,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继续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发展普惠托育,着眼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用改革精神降低生育家庭的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六是加快塑造现代化人力资源,形成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人力资源格局。七是大力发展“银发经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眼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支持养老保险体系。八是优化人口区域布局和结构,维护人口安全。

      戴旭光强调,作为行业协会,我们要努力做到三点:一是认真吃透中央精神,从近年来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决策部署不断深化的进程中把握好中央的意图和精神。二是在深入调研中准确把握人口生育的历史经验特别是问题症结,细致掌握育龄人群和生育家庭的“急难愁盼”。三是及时反映行业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呼声,在形势分析、决策咨询中发表真知灼见,在推动落实、促进发展中贡献智慧创造。

image.png

      党支部书记成家树同志作学习小结。他指出,这次集中学习时间虽短,但主题重大、内容重要,我们要按照旭光同志所作的学习提示和辅导交流,全面深入理解把握中央指示精神,坚持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总要求,以“三优”工作高水平实践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以自身高素质建设保障“三优”工作高水平实践。他还提醒大家,要增强责任、担当和法纪意识,树立家国、奉献和服务情怀,不能为混点工资、消磨时光来协会,更不能为个人捞钱发财来协会,要努力为“科学生育强民族”、促进构建生育友好社会而奋斗。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党支部供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