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协会资讯
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委会成立仪式暨专家研讨会隆重召开
时间:2021-04-11      来源: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分享:

聚焦行业人才培养  加强行业标准规范

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委会成立仪式暨专家研讨会隆重召开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婴幼儿行业发展,助力国家目标的实现,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教授发起,筹备成立了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21年4月8日,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委会成立大会暨专家研讨会在苏州利物浦大学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专委会全体委员和行业专家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协会戴旭光会长、吕贞臻副会长、李维国秘书长、王强副秘书长、李月富副秘书长等参会指导。

 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委会基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而筹建,联合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160余名专家成员加入,专家成员包含高校、科研机构、政府、医院、NGO、基金会、企业等多方力量,覆盖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儿科学、医学、儿童保健、心理学、经济学、教育学、学前教育、营养与食品卫生、家庭教育、财政学、基层治理等多个领域。

成立大会上,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组织部戴玮部长宣读了专委会成立批复文件和选举结果,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副会长吕贞臻和秘书长李维国为专委会授牌,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原党委书记蔡建华和陕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吕明凯见证了授牌仪式。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戴旭光会长为专委会主任委员史耀疆教授颁发了证书,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吕贞臻副会长和李维国秘书长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蔡建华、王惠珊、黄建、钞秋玲、尹坚勤、李曼丽、周念丽、关宏岩、杨玉凤、李晖、赵春霞、丁玉、管旅华、史燕来和部分常委颁发证书。

image.png

image.png

专委会主任委员史耀疆教授介绍了专委会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特点优势,指出当前专委会将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工作重点聚焦在婴幼儿早期发展相关行业人才培养,旨在制定婴幼儿照护行业标准,通过多种渠道,持续培养一线人才和储备培训师。他表示,专委会将在充实研究证据、培养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人才、推动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产业三方面开展主要工作,最终推动婴幼儿行业发展,助力国家目标的实现。

 

image.pn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戴旭光会长致辞。他首先祝贺专委会成立、史耀疆教授当选、一批专家加入协会并担当重任,充分肯定专委会成立起点高、专家实力强、成员分布广、业务基础厚、发展思路清、融入协会快。

戴会长指出,专委会的性质定位是承担协会某方面业务职能的分支机构,不是独立法人,要在协会的旗帜和框架下开展工作,经批准可代表协会开展活动,履行协会部分职能,工作要到位不越位;专委会是专业和学术机构,通常以科学研究、专业发明、业务建设为工作重点,不以赢利为目的;专委会是桥梁纽带,代表协会联系和团结专家、服务和教育群众;专委会是有生力量,是协会业务大军的一支部队,或打冲锋,或打穿插,或上前线,或搞服务,都是要组织和引导委员、成员,为实现协会宗旨贡献智慧力量。

戴会长指出,专委会的使命任务总体上与协会是一致的。主要是三个层次:作为国家级社会组织的一部分,要严守法律法规,贯彻党和国家相关要求,落实协会章程和规定任务;作为专业学术组织,要肩负科教强国、科教为民方向,在行业和专业领域通过科学研究、学术创新、技术服务报国效民;作为从事优生优育优教事业的组织,还肩负着为祖国未来育苗、为民族复兴强基、为子孙后代造福的使命任务。

戴会长指出,专业委员会的建设,使命重大,任重道远。他列出了“十个一”的建设要求:一是要有一面鲜明的办会旗帜;二是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团队;三是要有一套清晰的工作思路;四是要有一支过硬的骨干队伍;五是要有一组配套的规章制度;六是要有一张健全的组织网络;七是要有一寓殷实的支撑条件;八是要有一方权威的学术影响;九是要有一种凝炼的特色文化;十是要有一批公认的品牌成果。

戴会长强调,希望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委会,在主任委员史耀疆教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和国家有关战略,积极落实中国优生优育大会精神和协会、专委会规划计划,依法依章办会,创造性开展工作,大力加强专委会政治、组织、业务、作风建设,努力把工作干成标杆、把活动办成品牌、把专委会办好办强。协会将鼎力支持专委会的工作,尽可能为专委会服好务,共同为推进育幼事业、提高人口素质做贡献。


 

image.png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原主任于启林、第四军医大学原副校长苏景宽、第四军医大学教授师建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原主任黄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曼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原主任王惠珊、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钞秋玲、首都儿科研究所婴幼儿照护服务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关宏岩、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发育行为研究室原主任杨玉凤和上海市宝山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主任丁玉等出席成立大会。

image.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