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协会资讯
第三届中国优生优育大会暨首届“生育未来•长江论坛”在武汉隆重召开
时间:2023-11-27      来源: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分享:

助力生育友好型社会 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

第三届中国优生优育大会暨首届“生育未来•长江论坛”在武汉隆重召开


251.png

      无数青山巍巍立,不尽长江滚滚来。2023年11月25日,第三届中国优生优育大会暨首届“生育未来•长江论坛”在武汉隆重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和当地政府有关领导及老领导,各省级优生优育、妇幼保健等协会会长秘书长,协会各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执行主任,各地生殖、妇产、儿科和妇幼保健机构的院长、主任和专家,母婴照护、托育幼教、儿童发展及相关产品生产和服务企业的企业家代表等1200余人出席线下会议,70余万人线上收看直播。会议由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主办,湖北省优生优育协会、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助孕与优生专业委员联合承办。

252.jpg

      会议以“助力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集中讨论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大事,旨在用“生育未来”实际行动推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

2520.png

      国家卫健委妇幼健康司副司长沈海屏到会祝贺并致辞。她指出,妇幼健康、优生优育工作是把牢我国人口质量的第一关,也是落实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的重大保障。她透露,我国已建成覆盖全国的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转诊网络,有力保障了孕产妇和儿童生命健康。此外,我国出生缺陷导致的婴儿死亡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大幅下降,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升。沈海屏表示,我国将持续推进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聚焦“小眼镜”、“小胖墩”等重点问题,不断提升儿童身体素质。她强调,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关键,呼吁各方携手共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254.png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邓小川出席会议并致辞

2522.png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优生优育协会老领导曹泽毅出席会议并致辞

2523.jp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戴旭光会长作题为《用优生优育新成就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详细论述了优生优育在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优生优育行业实际出发,对行业协会如何贯彻中央“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决策,提出了五点主张:要普及生育科学,筑牢人口高质量发展的素质根基;要优化生育服务,创新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实现机制;要弘扬生育文化,增强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要促进生育友好,营造人口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要重视生育安全,坚守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底线。他还强调,完成这些任务需要“三支队伍”,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人口生育科学家队伍,培育一支高技能优生优育从业者队伍,扶持一支高层次母婴产业领导者队伍,造就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浩荡大军(报告摘要另发)。

257.jpg

      湖北省优生优育协会金志春会长作题为《关注生育未来,助力人口发展》的专题报告

258.png

      戴旭光会长为首届“生育未来•长江论坛”主席金志春教授授旗并颁发牌匾

2526.pn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副会长胡波发布《中国社会优生优育优教事业的发展’2023》蓝皮书。为了指导和推动“三优”工作,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从2019年起,连续四年编撰发布蓝皮书,已成为引领行业发展和树立标杆形象的重要学术品牌。

2510.png

     为编纂好2023年蓝皮书,协会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系统全面行业调研,收入了多项研究成果和相关政策文献,集结了优生优育行业专家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对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指导。

2531.png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养育照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戴耀华教授作专题报告——《儿童友好社区发展规划》。

2528.png

      会上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优生优育科技创新项目,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候任副会长兼秘书长滕光生宣读通报。东华大学推荐的项目荣获一等奖,博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推荐的项目荣获二等奖。

2513.jpg

      戴旭光会长为一等奖获得者代表颁奖授证

2514.jpg

     吕贞臻常务副会长、成家树常务副会长、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科技创新转化服务平台孙玉宁院长共同为二等奖获得者代表颁奖授证。

2515.pn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吕贞臻、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果吉尔锑、湖北省楚商联合会蹇宏秘书长分别代表本单位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516.jp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原副校长陈子江院士,通过视频作《辅助生殖技术与子代心血管代谢健康》的精彩报告。

2529.png

     北京邮电大学青年科学家、博士生导师王光宇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驱动的数字健康医疗新范式》的精彩报告。

2518.jpg

      首届“生育未来•长江论坛”理事会主席金志春教授、某军队医院封志纯主任、河北省优生优育协会杨荣山会长、新疆优生优育优教协会丁桂凤副会长和北京育儿专家崔玉涛教授,共同围绕优生优育、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科技创新和高素质优生优育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2519.jpg

      开幕大会还组织了协会160工程 “万名乡村和社区医生儿童常见病安全诊疗公益培训”项目启动仪式。

      会前,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组织召开了四届七次理事会暨十次常务理事会、全国省级优生优育类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生育未来•长江论坛” 理事成立会。会议期间围绕主题组织召开了12个平行会议和分论坛活动。

      本次大会暨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优生优育优教事业迈向了推动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段晓宏供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