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协会资讯
为每个 “提前降临”的小生命铺设人生最佳起跑线
时间:2023-11-17      来源: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分享:

为每个 “提前降临”的小生命铺设人生最佳起跑线

 

     2023年11月17日,第12个世界早产日如期而至。为深切关注早产儿的健康成长,助力早产儿家庭,一场以“有爱,有未来——相信拥抱的力量”为主题的早产儿专题座谈会,在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发育专业委员会实践基地北京宝秀兰爱儿门诊部成功举办。线上线下50多名专家学者与早产儿家庭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为 “提前降临”的小生命铺设人生最佳起跑线。会议由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理事吴菊英主任主持。

1.jpg

(吴菊英主任主持座谈会)

21.jpg

(吴菊英主任和宝宝进行互动)

  座谈会上,婴幼儿发育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刘维民就早产儿家长关心的问题做了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解答了早产儿家长关心的问题。部分与会的早产儿家长也慷慨分享了自己的带养经验,为其他家长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座谈会后,刘维民主任率领宝秀兰爱儿门诊部的健康管理师团队,为在场的早产儿进行了详细的体格检查。他们耐心、细心地为家长们提供了健康指导,解答了许多困惑。亲子活动环节更是温馨满满,处处洋溢着成长中的爱和快乐。

31.jpg

(刘维民主任为家长示范如何进行亲子互动)

     全球每年约有1500万早产儿出生,我国每年也有近百万。早产是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但随着医学进步,越来越多的小胎龄宝宝得以存活。然而,救治成功并非终点,如何降低早产带来的脑损伤风险,是每一个早产家庭必须面对的挑战。令人欣慰的是,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专家鲍秀兰教授在这方面早已进行了深入研究。她的科研成果显示,通过早期干预,脑瘫发生率可以减少约3/4,且程度明显减轻。

41.jpg

(鲍秀兰教授至今仍在宝秀兰爱儿门诊部出诊)

      2000年,在中国优生优育协会领导大力支持下,鲍秀兰教授科研团队组织了29家医学院校、妇幼保健院进行了科学研究,总结了2684例早产儿研究成果,结果显示,早期干预组相比对照组脑瘫发生率减少了约3/4,而且脑瘫程度也轻得多。

      为了传承和发扬鲍秀兰教授的研究成果,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发育专业委员会持续举办儿童早期干预相关培训班。近90期的培训班已经培训了数万名医护人员,他们遍布全国各地,尤其是基层妇幼保健机构,让优势资源得以下沉,造福更多群众,为婴幼儿的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51.png

(培训班学员向鲍秀兰教授请教问题)

  在鲍秀兰教授从医65周年庆祝活动上,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戴旭光号召协会全体人员学习鲍秀兰教授的“五个爱”精神—爱党报国、服务人民、一视同仁、有求必应、有诺必践。这五个爱,不仅是对医护人员的期许,更是对每一个关注、热爱优生优育事业的人的鼓励和鞭策。

61.jp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戴旭光讲话)

     同时,宝秀兰医疗作为婴幼儿发育专业委员会的实践基地,也承载了鲍教授多年的临床实践成果。这里融合儿科医学、康复医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为广大婴幼儿和儿童提供从预防保健、诊断评估到干预康复训练的全周期专业服务。

71.jpg

(孙淑英主任给学员上课)

 “我家孩子就是早产,在宝秀兰训练了没多长时间,就能自己走路了,平衡能力也提高了。”一位在宝秀兰训练的孩子家长激动地说。这样的故事在这里屡见不鲜,每一个孩子的进步都是对所有医护人员最大的鼓舞和肯定。

      这只是许许多多在宝秀兰医疗训练的孩子的一个缩影。从创立之初到现在,宝秀兰医疗已经为数万名婴幼儿及家庭带去服务,其中早产儿占有很大比重。今年,随着宝秀兰医疗品牌的全面升级,医教团队的运营效率和学科能力持续提高。秉持“为爱而生,传递希望”的服务理念,践行鲍秀兰精神,守正创新、突破发展,为患儿家庭带来更多福音,为推动行业进步奉献力量,助力儿童早期干预理念的推广与普及,为每个孩子开启最佳的人生开端。

81.jpg

(刘维民主任为早产宝宝查体)

      在世界早产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汇聚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关注早产儿群体,为每个“不守时”的宝贝铺设人生的最佳起跑线。因为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深深珍爱。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