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协会资讯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成长教育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儿童成长教育研讨会隆重召开
时间:2023-04-23      来源: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分享: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成长教育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儿童成长教育研讨会隆重召开

      

      为推动我国儿童成长教育领域专业健全和学科建设,为行业发展提供科学理论依据和研究指导,并为儿童成长教育相关企业提供服务保障、同时提高广大从业者的专业水平和胜任能力,4月18日,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成长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同时,第一届儿童成长教育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儿童成长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

      中国优生优育儿童成长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儿教委”)是隶属于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的一级机构,拥有一支由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的知名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其中,主任委员由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蔺秀云教授担任;原教育部副部长韦钰院士任顾问专家委员;原教育部“科学教育”开发儿童少年潜能研究课题组全国中心主任曹龙任执行主任兼秘书长。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蔺秀云教授致辞

儿童成长教育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曹龙主持大会

      据介绍,儿教委的基本任务是充分发挥调研论证、咨询建议的作用,助力国家加快儿童教育政策体系化建设,促进并优化相关政策落地。儿教委成立后,将着力加强儿童成长教育基础内涵研究,全面推动相关领域学科建设,助力培养行业人才,全方位提升儿童成长教育和行业服务水平,助力推动行业产业规范化、普惠化、品牌化,从而引导全社会树立儿童成长科学教育意识,全面提升儿童成长教育领域现有水平。

儿教委的成立得到了中国优生优育协会领导及行业内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 。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戴旭光先生为儿教委颁发牌匾,并对儿教委的成立表示了高度肯定。他说,祖国的未来是儿童,如何培养好儿童,让他们健康成长、安全成长、全面成长、平等成长、友好成长是一个大课题,我们要运用科学的方法、先进的技术,紧密团结专家学者,为祖国的花朵服务,为祖国的未来服务;也要为相关儿童成长教育企业、为广大家庭做好服务,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戴旭光先生为儿教委颁发牌匾并致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李雷刚副主任说:国家高度重视儿童成长教育工作,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城乡发展不平衡等客观原因,儿童成长环境良莠不齐、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尤为突出。特别是近年出现这的隔辈代养问题、留守儿童问题、电子产品侵占儿童业余时间问题、新冠疫情带来心理影响问题等等,都迫切需要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认真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可以说,儿童成长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正是时候!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李雷刚副主任致辞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副部长、心理学博士张玲玲表示:根据教育部2022年3月发布的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处于幼儿园、小学及中学阶段的在校生规模近2.5亿,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而2021年“三孩”政策的正式出台,也将进一步提升生育率、助力维持我国儿童群体的庞大体量。为组织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为未来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指明了方向。儿童成长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可以为行业、为国家做太多事情,也衷心希望儿教委能作出令人瞩目的成绩。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副部长、心理学博士张玲玲发言

      同日,第一届儿童成长教育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领导,全国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全国各地优秀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园长代表,以及家庭教育专家、亲子教育专家等齐聚一堂,共同就“专注身心健康 促进全面成长”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并一致认为儿童成长教育研讨会的召开十分必要,为今后各类机构、组织通力合作、共同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打造了平台,指明了方向。

      最后,儿教委执行主任兼秘书长曹龙表示,感谢总会领导对儿童成长教育专业委会的大力支持,感谢行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儿教委全体成员将肩负时代使命,谨记国家嘱托,为祖国的儿童成长教育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