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协会资讯
第十二届全国儿童发育与临床学术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时间:2021-11-09      来源: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分享:

第十二届全国儿童发育与临床学术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11月6日,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发育专业委员会第十二届全国儿童发育与临床学术研讨会暨儿童早期发展和早期干预MDT论坛在北京宝秀兰儿童早期发展优化中心举行。会议由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主办、婴幼儿发育专委会和宝秀兰儿童早期发展优化中心承办。

image.pn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戴旭光、副会长成家树、著名儿童早期发展和儿科医学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北京宝秀兰中心创办人鲍秀兰教授,首都儿科研究所生长发育室副主任医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淑英等二十余名委员和专家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全国各级妇幼保健及医疗机构代表30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image.pn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戴旭光致辞

       大会开始,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戴旭光发表致辞。戴会长首先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协会老专家代表鲍秀兰教授亲临现场支持大会活动表示感谢。戴会长指出,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是真正的摇篮工程、阳光工程、未来工程,我们要实现的是新时代新的摇篮工程,今后不管是民族复兴还是乡村振兴,都要从“根”抓起,提高民族人口素质,提升为国家和民族贡献的空间。

       戴会长强调指出,专委会换届后,大家要在新一届主任委员孙淑英教授领导下,团结协作,继续把婴幼儿发育专委会办好。要加强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文化建设,通过大力宣传鲍秀兰教授事迹来提升凝练鲍秀兰精神。希望凝练出的这种精神也会成为我们专委会同仁们的共识和共性。把这种精神弘扬好,把以鲍秀兰精神为特色的核心文化建设好,共同把我们的专委会办好,作用发挥好,把我们国家的婴幼儿发育事业推向前进。

      成家树副会长在致辞中,总结概括了鲍秀兰教授值得学习的精神。他说,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有一种精神,叫鲍秀兰精神,这种精神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强烈的爱会精神;二是严谨的科研精神;三是炽热的服务精神;四是不老的事业精神,鲍教授是中国优生优育育协会的楷模,是我们优生优育优教行业的一面旗帜。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发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北京宝秀兰中心创办人鲍秀兰教授在讲话中指出,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及围产医学的发展,高危儿存活率越来越高,但发育障碍发生率远高于正常儿。通过早期干预可让脑损伤的孩子智力恢复正常或症状明显减轻,降低伤残程度,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目前,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发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全国医护人员培训班已有80期,数万人参与培训,有力推动了优生优育事业的发展。

image.pn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发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鲍秀兰教授讲话 

      开幕式后,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发育专业委员会第四届换届改选工作开始。选举工作由专委会执行主任、北京宝秀兰中心联合创办人刘维民主持,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孙淑英当选为主任委员,刘维民当选为执行主任,侯新琳、曹云、李正红、杨健、田鸿、庞红、徐光华、杨丽莉、周念丽等来自各大知名医院的9位专家当选为副主任委员。选举结束后,主任委员孙淑英发表讲话,表示要坚持协会办会宗旨,带领大家努力向鲍秀兰教授学习,发扬其强烈的爱会精神、严谨的科研精神、炽热的服务精神、不老的事业精神,在工作上真正做到承上启下,集思广益,创新发展,推动婴幼儿早期发展发育事业不断进步。

image.png

 与会领导与嘉宾合影留念 

       换届会议结束后,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发育专业委员会联合北京宝秀兰儿童早期发展优化中心共同举办了第十二届全国儿童发育与临床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周丛乐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科保健部副主任张悦、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正红、湖南省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彭晓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医师杨健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徐光华教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康复师庞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刘劭君等多位专家,围绕早产儿神经发育特点、儿童养育照护之早期学习机会、高危儿早期运动介入、知识产权助力婴幼儿发展科研体系构建等专题,分别作了报告。儿童发展早期干预领域涵盖了神经康复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专委会顾问、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北京宝秀兰中心特聘专家贾美香教授,从儿童精神角度阐述了早期干预的重要性。贾教授指出,很多孤独症的孩子在早期就出现症状,偏离正常发育轨迹,如能及时进行有效干预,可以让一半以上的孩子回归主流社会、回归正常人生活。专家们的精彩报告为与会人员分享了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在本次会议上,戴旭光会长、成家树副会长、贾美香教授、孙淑英主任委员等领导、专家,反复强调发扬“鲍秀兰精神”。大家谈到,鲍教授虽然年近90岁高龄,却依然孜孜不倦,坚持工作在一线,由其领衔创办的北京宝秀兰儿童早期发展优化中心,已经服务了上万名婴幼儿及家庭。在鲍教授影响感召下,团队成员孙淑英主任、刘维民主任等工作骨干,积极投身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发育专业委员会工作,通过开展各项活动,赋能儿童早期发展教育事业,造福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庭。

 

(供稿: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发育专业委员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