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协会资讯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纪实
时间:2021-05-22      来源: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分享: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纪实

    

       儿童青少年健康与发展是关乎当今人类社会发展的一大命题之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人类的发展离不开教育,教育离不开大脑,儿童以及更早期的脑发育和脑健康是基础的基础。我国的科技创新也明确提出要揭示脑与认知能力发展的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启动我国2亿多儿童青少年(含4000余万学习困难儿童)的脑智开发,抑制生命早期的脑认知亚临床问题向成年与老年相关脑病的转化,扩大我国基础教育市场。因此,开展儿童脑健康的多学科融合工作将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image.png

       近期,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已经开始了阶段性筹备工作,2021年5月21日在西安举行了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来自国内临床医学界、教育界、科技界的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和来自企业界的管理者通过现场会议和视频网络连线方式参加了会议。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戴旭光会长、李维国秘书长、王强副秘书长、李月富副秘书长,以及第四军医大学(现空军军医大学)原副校长苏景宽、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行为及发育儿科教授杨玉凤等,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

image.png

        戴旭光会长致辞。戴会长指出,人口决定了国家发展的潜力和持久力。而高质量的人口结构,能够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长久进步注入无限潜能。人类的大脑很重要,无论从层次还是组织的角度,大脑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孟子曰“心之官则思”,中国古老传统的知、智、思、切、想、神都与人的大脑有关,古人云7岁看老,大脑的发育90%是在儿童阶段,对健康智力的开发和潜能的激发,肯定会对提高人口素质和人才队伍素质的提升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我们中华民族需要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要有大量的高素质人口为基础,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的宗旨就是提高人口质量和素质,在这个庞大的系统中,儿童脑智力的开发和儿童脑健康的科研、技术和产品开发将肯定会为提升人口质量和素质提供特别重要的内容支撑,以及为了实现保健康进行的师资的培养、环境的构造、社会风气的营造,都有很有工作要做,需要相关行业和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的关心和支持。因此,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的筹备设立是非常有益的事情,任重而道远。

       戴会长强调,专委会的筹备工作很重要,我们有优秀的团队、有开放的思想、扎实的工作,相信筹委会一定能把筹备工作做好,一定能按计划把事业推向前进。戴会长要求筹备组要按照协会章程、法律法规和民政部的相关要求开展工作,表示协会会尽力支持各项筹备工作,支持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将来的科研实践、社会服务等工作。希望各界关注儿童脑健康的事业发展,关心中国人口质量与素质的提高,关心儿童脑健康的师资培训和环境再造,共同为中华民族长久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做出贡献。

image.png

      李维国秘书长宣读了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同意筹备成立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的文件,标志着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的组建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image.png

      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发起人、筹备组组长、空军军医大学师建国教授向会议报告筹备工作情况和发展规划。师建国教授谈到:随着人类认知水平的整体提高,对各种维度的脑健康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标准,并且也拥有了更多促使和改善脑健康的手段,这不仅限于对存在问题大脑的改善,也在于对传统的正常大脑的提升与发展。当今的科学发展,需要不同学科和专业的相互融合和交叉,面对脑科学特别是脑健康,医学的使命不仅只是在于诊疗那些被疾病标准诊断的脑问题,更应在脑结构功能与健康发展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为,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融合教育学、神经科学、认知科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领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和机构的积极参与,集大成得智慧、汇资源,共同提升儿童脑健康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重要的资源。

      师建国教授从专委会设立的宗旨与目标、专委会工作任务、拟汇聚的多学科资源特色、筹备工作小组的拟定、筹备工作进度安排等几个方面向会议详细报告了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的筹备规划。并提出将广泛性、权威性、特异性、贡献性作为专委会成立的重要考量,通过我们自身的工作,成为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大家庭中的一员。

image.png

      会议由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发起人、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禹东川教授主持。

      中国发育行为儿科学创始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金星明教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科主任章依文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主任医师贾少微;清华大学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所长王生进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主任黄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黄昌兵教授;南京妇幼保健医院池霞教授;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发育行为科主任姚梅玲教授;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张风华教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发育行为科主任贾飞勇教授等筹备组成员和报名申请入会成员,通过视频和网络会议连线方式对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今后工作开展的提出了建议和期待。

image.png

       师建国教授和禹东川教授还分别以《儿童早期脑结构建设与未来发展》和《技术创新赋能儿童脑健康》为题进行了业务讲解。

       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发起人、西安丝路类脑科学研究院院长周纲博士针对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规程向会议做了具体说明。会议现场对工作规程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以有利于专委会工作的规范和完善。

image.pn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将围绕儿童脑健康,把脑科学的研究运用到儿童身心健康上,提升儿童正常大脑,干预问题大脑,避免儿童脑健康问题发展成疾病并将对0至18岁儿童的脑结构发育、功能提升、脑保护及相关脑与心理疾病进行诊治、干预和训练,为儿童脑健康发展进行管理和服务。主要的工作将聚焦于设计儿童脑健康事业发展目标与规划、建立儿童脑健康综合评价指数体系、组织研发推广和促进儿童脑健康与发展的各领域技术与方法、培训从事儿童脑健康工作的各领域人才、推出面向公众和专业工作者的儿童脑健康与发展的科普和学术交流平台、建立中国儿童脑健康数据库和多元专家网络体系、开展儿童脑健康基因生物样本库体系和综和干预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image.png

      正在筹建的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健康专业委员会将秉承汇聚各相关领域和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开创和发展儿童脑健康事业。适逢“六一国际儿童节”,我们祝愿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儿童幸福快乐健康成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