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协会资讯
合力哺育支撑民族未来的时代新苗--戴旭光会长
时间:2021-04-12      来源: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分享:

合力哺育支撑民族未来的时代新苗

——第九届亚洲幼教年会暨首届中国育幼大会致辞

(2021年4月9日,苏州国博中心)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 戴旭光

 

姑苏城外春光美,金鸡湖畔群英汇。以“新时代•育未来”为主题的第九届亚洲幼教年会暨首届中国育幼大会隆重召开了,这是贯彻党中央战略决策、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推进托育幼教事业的盛举!我代表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向百忙中拨冗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国际友人,向中央国家机关、江苏省、苏州市及有关群团社团的代表,向参会办展的业界同仁、媒体朋友和志愿者们,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和美好祝愿!

一、托育幼教事业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

不忘初心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延安时毛主席就十分关心老百姓生孩子养孩子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幼有所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作出了一系列顺天时遂民意的决策部署,行业发展迎来了百花争妍的春天。中国优生优育协会肩负推进提升民族人口素质的使命,任务涵盖婚育、孕育、生育、养育、教育各环节,深知托育幼教在“三优五育”中的份量和比重,正所谓“三岁看大,六岁看老”;深知实现幼有所育是育龄人群劳动奋斗、勤俭持家的重要目的,更关系国家强盛和民族未来;深知托育幼教是名副其实的朝阳事业、未来事业和崇高事业,为此作贡献的人们可以说是国家、民族和历史的功臣!

二、自觉担当哺育民族未来的时代重任

从上世纪初张之洞的湖北幼稚园、1921年熊希龄的香山蒙养园、1929年国民政府托儿所,到1939年延安中央托儿所、1950年宋庆龄中国福利会托儿所、五六十年代党政军企“机关大院”托幼机构等,我国托育幼教事业在曲折中发展,福利与市场等体制性难题长期考验着人们的智慧。资料显示,1992年我国托儿所超过1万家,后“自育”逐渐取代“托育”,上世纪末集体托育机构减少5万家,2010年入托比仅为0.9%。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包括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托建园,托育幼教事业有了长足发展,“难”和“贵”的问题得到缓解,2020年全国幼儿园约30万所,加上其他保育早教形式的市场已近万亿元。广大“育幼人”特别是创所办园的投资者和负责人,披星戴月,栉风沐雨,克服物质和精神、体制和领导、政策和环境等多重交织的矛盾困难,创建了惠及民生、福泽未来的重要功绩。我们要向托育幼教行业的广大同仁和各界朋友,表示真诚感谢和由衷敬意!

亚洲幼教年会,坚持与时代同行、与国际接轨、与产业融合,2015年起先后办了8次万人盛会,展现幼教研究与实践成果,解析行业发展与变革趋势,搭建业界展示与互动平台,走出了“会+展”“研+学”“直播+网联”“链接+融合”集于一体的发展路径,成为具有影响力、凝聚力的行业品牌,推动了中国和亚洲幼教事业。我们要向为年会作出历史贡献的众多创办者、支持者,特别是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和学前教育专委会的同仁们,表示真诚感谢和由衷敬意!

岁月峥嵘路漫漫。我国托育幼教事业也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一是缺乏资源,园所数量少,尤其对托育重视和投入不够,去年备案的托育企业仅5167家,入托率约4.3%,可谓杯水车薪;二是缺乏普惠,入门收费高,相当部分育龄人群因“入托难入园贵”望而却步,不敢生儿育女;三是缺乏师资,保教水平低,优秀师资比例少,教学内容和质量难保证;四是缺乏监管,行业秩序乱,有序发展能力在市场诱惑下相形见绌,局部乱象丛生;五是缺乏自律,社会形象差,少数机构和人员逐利心切、渐远初衷,急切呼唤着标准化和规范化。是否可以说,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育幼保教需求,与行业普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就是当前我国社会托育幼教事业面临的主要矛盾。

根据党中央“幼有所育”思想,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鼓励幼儿园发展托育一体化服务”,吹响了普惠育幼的号角,迎来了行业发展的春天,也为“育幼人”搭建了广阔平台。我们应当认清形势,把握机遇,以当仁不让的自信心、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性投身事业,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普惠育幼体系,向人民和历史呈现更多有声有色的育幼活剧。

三、大力探索中国特色普惠育幼新路子

铸造普惠育幼的家国情怀。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党和国家坚定意志和人民群众美好期盼。当年孔夫子主张“有教无类”,反映的是朴素的均等普惠理想,真正的普惠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实现。在改革争鸣和探索中,有人常为“公办与民办”、“国际化与本土化”、“普惠托育与多元市场”等关系而纠结,方向上出现游移与迷茫,如认为公办的多以幼儿为中心,民办的常以家长为中心,教育部门强调师资“硬核”,有关领导更重园所建设等。如何用发展的办法化解前进中矛盾,让中央普惠思想成为共识、落到实处?联系百年党史答案自现,就是要从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高度来认识问题,以人民为中心定位价值,师鉴“修齐治平”,深化家国情怀,自觉投身普惠育幼事业,同时兼顾中高端和特色需要,满足人民群众亲子育儿的多元化选择,以不妄天之赋、不负人之初。

构造普惠育幼的发展格局。育幼普惠化应当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战略布局、整体推进,政府无疑处于主导地位。我们应通过调研认证、咨询建议、试点探索等途径,力争政府在政策计划、立项准入和发展投入方面重视扶持,争取学界业界、企业事业、家庭社会各方面配合支持。要从实际出发,将国家和当地“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举措细化分解到位,科学定位分工,合理调整整合,加强专业融合和区域互鉴,实现不同园所类型、规模层次、育幼特色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作为行业组织,还要加快普惠育幼标准体系的建立,为提升育幼科技水平奠定技术基础,为促进规范市场发展提供准绳和依据。

建造普惠育幼的科技高地。新时代、育未来的宏伟事业须有科学技术的支撑,普惠育幼更需插上科学的翅膀。第一层次是用现代科技提高婴幼儿童乳品食品用品、餐具玩具教具的质量和生态标准,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第二层次是用适合婴幼儿童特点的VR、AR、MR、XR等智能化手段与工具,寓学于玩,寓教于乐,寓育于趣,陪伴和助力孩子增乐启智强能,实现身心全面发展,把“全人格培养”和“去小学化”落到实处;第三层次是用互联网+、大数据+、5G+、区块链等现代技术提高管理育幼水平,这方面可谓任重道远、前景广阔。

打造普惠育幼的大国品牌。办企业干事业,品牌是战略、是形象。“三优五育”中,孩子们衣、食、住、行、医、娱、教的基本需求要重质量讲品牌,育幼机构也只有在质价竞争中不断调整整合、争先创优,才能赢得信赖、占领市场。我们不能忘记,普惠育幼的大国品牌,还必须根植于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先祖们究乾坤、论阴阳,揭示了许多天之经、地之义,包括博大精深的生育理论和教育思想。西方的现代教育和科技手段确有值得学习借鉴之处,但绝不能邯郸学步。我坚定地认为,中华优秀生育理论和教育思想是“文化自信”的个中之义,谁在“中学为本,西学为用”方面有所作为、有所创造、有所突破,谁就能在创品牌争名牌中捷足先登、一呼百应!

锻造普惠育幼的浩荡大军。首先要有一批有远见、有实力、有担当、有情怀的董事长、园所长、CEO、教育家等业界领袖队伍;其次要有一批热爱孩子、精通专业、技术精湛、充满活力的师资骨干队伍;其三要有一批忠于职守、善于服务、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服务保障队伍。三支队伍融汇协作,就能支撑起中国社会普惠育幼的一片明媚蓝天。

营造普惠育幼的社会环境。首届中国优生优育大会提出了“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鲜明主张,倡导形成“母亲伟大、生育光荣、孩子宝贵、教养崇高”的社会氛围,发展普惠育幼事业同样必须构建“友好型”社会环境。要合力营造托育幼教的环境条件,特别是以普惠价值认同为标志的舆论环境,以有利于创新创业为标志的政策环境,以保障行业合法权益为标志的法制环境,以卫生洁美园所为标志的生态环境,以倡导科学文明和弘扬新风正气为标志的网络环境,推进普惠型园所从“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向“全覆盖、高质量、强特色”的飞跃。

创造普惠育幼的立体效益。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普惠育幼事业也必须遵循市场规律,以必要的经济效益作为基础和支撑,但更要放到践行党的宗旨、实现国家战略、彰显民族形象、满足人民需求的大背景大格局中,在依法依规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创造更大的政治效益、文化效益、社会效益和国际效益。

塑造普惠育幼的行业形象。多年实践表明,加强行业自律成为政府和社会的普遍关切,也成为行业和各界的广泛共识。低质量,高收费,虐待孩子,蒙骗家长等,无论如何都不是行业选择。每家园所、每位“育幼人”都应心存敬畏,见贤思齐,慎独慎初慎微。要坚持“为民办育、普惠立育、品牌兴育、依法治育”的事业方针,注重内涵发展、品质育幼、扬长补短、诚信经营,全方位塑造孩子喜爱、家长信赖、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新时代育幼行业新形象。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是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倡导,原国家卫生部和解放军总后勤部发起,中宣部、教育部等“十部委”共建的全国性行业协会。1989年成立以来,先后有3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和数百位部委领导及院士级专家参加协会工作和活动。协会及40多家分支机构,始终以提高民族人口素质为宗旨,在倡导科学生育、优生优育、服务育龄人口家庭、构建生育友好社会等方面,作过重要贡献,肩负新的使命。特别是当前,通过理论指导、政策咨询、标准制定、科研协作、骨干培塑、特殊济援、技术服务、国际交流等途径,为园所赋能,助行业振兴,任务很重。我们真诚欢迎各位园所长、教育家、企业家和各界社会名流,以单位或个人身份加入协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与我们共同担当“为祖国未来育苗、为民族复兴强基、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历史重任,合力托起国家和民族“明天的太阳”!

祝大会及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