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官方网站!
English  |  会长邮箱  |  OA
重要活动
汇集医疗大咖 聚焦食疗养生
时间:2020-09-10      来源: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       分享:

汇集医疗大咖   聚焦食疗养生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中医妇儿食疗专业委员会成立


1.jpg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戴旭光会长(右六)成家树副会长(右一)

为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执行主任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杨娜 发自北京 明朝医药大家李时珍曾提出“善食者养生,不善食者伤身”。有研究表明,女性在生理期、孕育期、哺乳期、更年期等几个特殊时期,饮食方面进行调理,不仅可以解除不适和痛苦,还可以防病治病。近年来,因饮食失衡,儿童消瘦、超重、肥胖已成为影响儿童健康的一大主因。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专业的饮食指导正成为全社会的广泛需求。

8月30日,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中医妇儿食疗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专委会汇集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儿童医院、   北京广安门中医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广东中医药大学、北京东直门中医医院等权威专家、学者、国医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组建了中医妇儿食疗专家库,这是中国第一个中医妇儿食疗专业社会团体。

会上投票选举产生了专委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执行主任秘书长、执行副主任等专委会成员,并现场颁发聘书。


2.jpg

中医妇儿食疗专委会正式揭牌成立


据了解,中医妇儿食疗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中医药学结合烹饪学、食品工程学和现代营养学等,针对妇女儿童时期不同阶段特殊生理特点、体质变化、营养要求等,取药之性,借食之味,“寓医于食”,进行药食科学配伍、膳食合理搭配,制定科学饮食解决方案,达到全面均衡营养,未病预防,已病辅助治,促进妇女儿童健康生长。

中医妇儿食疗专业委员会是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的二级分支机构。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戴旭光介绍,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以提高人口素质为宗旨,是“为祖国未来育苗、为民族复兴强基、为子孙后代造福”从事的优生优育优教的事业。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药膳食疗是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医服务于提高人口素质这项伟大事业的重要途径。为了提高人口素质,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将首先从生孩子的育龄人口健康做起,通过药膳、食疗等方式提高生孩子的母亲的身体素质,科学地备孕、怀孕、孕育、养育、教育,一个一个环节来提高我们新生人口的素质。所以,由国医大师、岐黄学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中医妇儿食疗专业委员会,对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的建设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对整个国家未来根基的强盛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中医妇儿食疗专委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高思华教授在会上介绍,饮食疗法是中医学最早的一个门类。据《礼记》记载,我国古代医生的分类中就有食医的存在。中医的发展实际上是“药食同源”、药食共同发展的过程,所以药膳食疗是中医学最鲜明的特色。

高思华教授表示,《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等国家级重要文件都明确指出要大力推广发展药膳食疗技术。我国的妇儿人口占总人口将近七成,妇儿的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福祉。当前,月子餐、产后修复餐、美容养颜餐、儿童营养餐等很多类似产品层出不穷,但也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缺乏行业管理和规范,缺乏专业权威地评估指导,成立中医妇儿食疗专委会,搭建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协作的平台,规范引领行业的发展,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医药文化传承的需要,同时也是妇儿食疗行业发展的需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3.jpg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生殖遗传中心主任连方


中医妇儿食疗专委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生殖遗传中心主任连方,从事妇科,生殖医学临床、科研与教学工作近40年,她十分肯定中医食疗在妇科疾病的防治方面的作用。她说,在《内经》中讲到“五谷为养”,首先提出通过合理的饮食五谷来调理身体、祛病延年。我国地域广阔,同一时期,像南方和北方的食疗方法也是不一样的。在北方,我们回到家喝一碗温热的汤温补脾胃,还可以避免一些寒邪入侵。如果在南方,我们可能就喝一些清凉的饮料,煲一些清凉的汤,通过食疗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南北朝名医徐之才在《逐月养胎法》中提到怀孕不同时期补充不同的营养,如几个月时吃什么有利于胎儿明目,有利于孩子肝脏功能的强大,生出健康的孩子。对于缺铁性贫血的人,连方教授告诉记者,完全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慢慢地调理,不一定非得吃药。此外,一些大病病后或月经量少的人通过食疗可以促进身体康复,改善月经,通常是食药结合效果更好。

中医妇儿食疗专委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闫慧敏教授接受采访时介绍,现在儿科常见的两大类疾病:一类是呼吸系统疾病,另一类是消化系统疾病。从目前发病情况看,消化系统疾病仅次于呼吸系统疾病,我们如何对这两种疾病进行有效的防治,具有重要的意义。这其中牵扯到治疗问题、诊断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去预防。


4.jpg

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闫慧敏


闫慧敏教授说,儿童的呼吸系统疾病表现为感冒、咳嗽、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症状是腹痛、腹泻、腹胀,甚至呕吐。现在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高,主要与社会因素、环境因素、饮食习惯,包括家庭喂养情况有关。有些家庭根本不知道如何去喂养,一味地去“浇灌”,追着喂饭,实际上孩子胃肠根本承受不了,久而久之,孩子的胃肠功能就会出现紊乱。胃肠功能紊乱后易出现积食、便秘不通、睡觉不踏实,这样会导致感冒咳嗽。很多小孩呼吸系统疾病的出现,也跟消化系统脾胃不和症状有关。因为小孩脏腑娇嫩、脾胃功能弱,再喂养不当,孩子就容易生病。所以,从食疗角度对家长普及相关知识,让家长知道平常怎么做好防护是关键。“中医妇儿食疗专委会的工作挺贴近临床的,通过这个平台扩大我们的服务范围,对我们儿科事业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5.jpg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教授拥有30多年儿童疾病临床经验。他认为“中医治未病”最有价值的是儿科领域。现在儿科临床上,频频发现同一个孩子三天两头跑医院,“孩子去医院多过去公园”,问题所在就是孩子的衣食住行的“食”出错了。“家长希望孩子吃的多,吃的营养价值高,很多家长给孩子吃燕窝、花胶、冬虫草等,这些东西营养价值确实高,但是该不该给孩子吃,怎么吃,在什么季节吃,还要结合孩子的体质特点,这些家长都不懂。”

许尤佳告诉记者,当前,儿科从西医学角度来讲分三大块儿:预防儿科学、发育儿科学和临床儿科学。现在儿科医生们整天在做的是临床儿科学工作,忽略了预防儿科学、发育儿科学两大块儿。导致临床儿科学的医生不大懂得如何指导家长在孩子生病时饮食怎么做,而儿保科的医生对儿童疾病的临床用药也不太熟悉,许多孩子到儿保科就是测量微量元素,然后医生告诉家长给孩子补充这个,补充那个,结果补充完孩子体内还是缺。解决这类问题的最关键是让孩子的家长懂得生和养,教会家长们每天给孩子合理的饮食喂养,包括孩子在妈妈肚子里面时该吃什么、怎么吃,这也是中医妇儿食疗专委会成立的最大价值。“我觉的一个儿科医生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应该是个全科医生,比如当孩子感冒发炎发烧后,来找儿科医生看病,儿科医生不光给出一个合理的诊断和用药,同时还要告诉家长,在孩子目前生病的状态下,生活饮食上应该如何注意,哪些东西能吃,哪些东西不能吃,更加应该跟家长讲清楚的是,孩子这次生病好了以后,日常的各方面应该怎么做,这才是让孩子不那么容易生病的根本,也达到了中医的最高境界‘上工治未病’,实现‘未病先防’”

据中医妇儿食疗专委会执行主任金铭女士介绍,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医食疗技术,助力我国优生优育优教事业发展,食专委将重点实施三个一百工程,加速中医妇儿食疗技术创新和推广。一是百个名家传承创新工作室。二是百家医院示范工程。三是百家示范基地创建工程。通过实实在在的名家大咖赋能,社会服务接地气,造福于社会,惠及民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