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促进构建生育友好社会”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优生优育大会于2022年12月2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届大会,通过开幕式、院士讲座、主题演讲、高峰对话、生育未来荣耀盛典、中国母婴优品展览会、多场行业分论坛等多项议程,为中国人口发展和优生优育事业献计献策。大会现场还发布了《中国社会优生优育优教事业的发展’ 2022 蓝皮书》、《促进构建生育友好社会倡议书》、“生育未来强根计划”。

本次大会分别从政策解读、产业落地、资源整合、前沿信息、专家赋能等多角度对母婴行业加以挖掘打造,推介一批为中国优生优育事业有贡献的卓越人才。

何界生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原会长

杜希学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厅监察专员

王培安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副主任

张雁灵 原总后卫生部部长 中国医师协会原会长

张世平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金 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 复旦大学校长

李彩云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助理秘书长

戴旭光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

千方助生育 百计孕未来

成家树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常务副会长

荣耀盛典表彰仪式合影

荣耀盛典表彰仪式合影

张吕清(主持人) 中国优生优育大会秘书长 首席品牌顾问

黄向东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助理 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副社长

  • 第二届中国优生优育大会
    促进构建生育友好社会倡议书
  • 为推动党和国家人口战略及生育新政实施,全方位构建生育“友好”社会机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源源不断提供高素质人口、人力、人才支撑,特倡议如下:
  • 一、促进战略友好。树立“人口是国家大事、生育是民族大计”思想,着眼全局统筹解决人民群众生儿育女“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将国家战略和人民呼声变成全社会共识共行。
  • 二、促进政策友好。积极做好生育支持措施的细化、完善、配套和落实,推行孕产检免费、宝妈带薪年休、新生儿免费医疗、入托入园免费等举措,让更多好政策惠及育龄人群和生育家庭。
  • 三、促进文化友好。引导育龄人群把握“生儿育女,天经地义”、“传宗接代,延续香火”的文化内涵,认清独身主义、丁克主义、享乐主义等没落文化危害,自觉践行“民族传承我有份、国家未来我有责”的使命担当。
  • 四、促进科技友好。加强人类遗传发育、辅助生殖、缺陷干预、疾病防治等前沿课题攻关,着力解决育龄人群生育过程遇到的科技问题,提升现代科技对优生优育的贡献率。
  • 五、促进医疗友好。发展“母婴友好医院”“儿童友好医院”,强化医疗机构硬件和医德建设,把“生命相托”、“患者至上”等理念,优先体现为对孕婴友好,用高水平的技术和服务造福亿万生育家庭。
  • 六、促进产品友好。以对母婴的大爱、对国家的担当,从事孕婴童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服务,确保各类产品质量好、信誉高、用得放心,培育更多民族优秀品牌。
  • 七、促进场所友好。充分考虑“生”和“育”的刚需,着眼环境符合心理特点、设施符合生理需求、建筑符合安全要求,规划建设母婴儿童居住、生活、活动处所,确保育龄人群居住“适孕化”、“适儿化”。
  • 八、促进家庭友好。加强家庭、家风、家教建设,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幸福观、生育观、教子观,变“催婚逼婚”和“催生逼生”为尊重子女、关爱启发,用正能量激发适龄婚育、优生优育的内生动力。
  • 九、促进身心友好。加强育龄女性心理健康和抑郁防治,确保其生理心理的和谐、灵魂肉体的和谐、追求物质与追求精神的和谐,在享受尊重、关爱、激励和照护中顺利完成生儿育女的使命。
  • 十、促进资本友好。引导资本所有者树立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人口生育、优生优育事业投资奉献,多行造福子孙后代、贡献民族未来的大义善举。

第二届中国优生优育大会 促进构建生育友好社会倡议书

李月富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办公室主任、副秘书长

《中国社会优生优育优教事业的发展’ 2022 蓝皮书》

江苏百年妇儿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梅斯质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幸福益生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周 鑫 广东省创新医学研究院院长、药学博士

徐 瑞 北京梅斯质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陈子江 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

《遗传质询与出生缺陷》

孙 钰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赋能辅助生殖行业》